当前位置:首页>残联业务>扶贫
巩固脱贫成果让残疾人的幸福生活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1-11-09

2021年,银川市残联立足实际,勇于探索,借势借力,积极推行残疾人精准脱贫“项目化”运行模式,结合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依托规模较大、诚信度高的企业,每年争取财政专项资金,采取集中托管、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让残疾人通过就业、技术帮扶、合作社辐射带动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和经营,先后组织实施扶贫项目22个,整合各级各类资金1300多万元,项目直接受益残疾人937户,趟出了一条残疾人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新路子。

巩固脱贫成果,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随着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画上圆满句号,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也在不断健全完善。尤其是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主要内容,因此,我们只有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才能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要尽快建立对脱贫残疾人家庭跟踪访视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残疾人家庭的基本生活及受自然灾害、意外事件等突发变故产生返贫致贫风险等情况,并通过信息采集,分析导致残疾人家庭存在易返贫致贫风险的原因,研究提出具体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专项帮扶,随时跟进帮扶政策的落实和帮扶效果。

巩固脱贫成果,要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要在过渡期内确保已脱贫残疾人家庭已经享受到的帮扶政策措施持续落实,不仅要进一步巩固优化帮扶残疾人稳定脱贫的政策措施,还要及时掌握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相关安排,特别是确保与残疾人相关的各类社会保障救助政策的残疾人家庭的产业发展薄弱和就业增收困难是残疾人脱贫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在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要加大对残疾人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的扶持力度。不仅要加强对农村残疾人的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实施适合残疾人家庭增产增收的助残扶贫项目,通过强化帮扶项目对残疾人的就业带动和收益分红,支持低收入残疾人参与帮扶项目、村内建设和发展实现就业增收,并通过残疾人就业基地、农村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对残疾人家庭产生辐射带动作用。还要准确了解残疾人的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在政策、信息、岗位、服务方面为残疾人提供帮助,并通过扶贫车间、专职委员和公益性岗位帮助更多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增收。

巩固脱贫成果,要做到“城乡结合”。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有着自己的特殊困难和需求,特别是农村困难残疾人在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应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通过切实加强农村残疾人康复服务、继续为农村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和巩固提升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进一步解决农村残疾人面临的突出困难和迫切需求,还要通过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持续激发残疾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内生动力,并通过深入推进城乡残疾人帮扶协作,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支持。在美丽宁夏建设的新征程中,只有肩负起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才能为残疾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让残疾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阔步向前。

(银川市残联 田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