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多种形式开展第三十二次 “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2022-05-25

5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活动期间,银川市残联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扣主题,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开展了系列助残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活动一:组织残工委成员单位开展形式多样扶残助残活动

510日,银川市人民政府残工委印发了助残日活动方案,对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想方设法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活动二:银川市领导慰问残疾人服务机构和困难残疾人家庭

513,银川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雍建华,副市长陈艳菊,市政协副主席沈爱红深入西夏区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中心、保康盲人医疗按摩所和困难残疾人薛桂英、曹文成、杨随宁、刘郁鑫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带去党和政府的关爱。

  

活动三:举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班

为帮扶更多困难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地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人生价值,59日至520日,银川市残联分别组织举办了为期10天的残疾人手工扎染技艺培训班和为期6天的手工编织(绳编)培训班,培训残疾人30名。


活动四:举办“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残疾人文化活动

511日,在银川市残疾人文体中心举办“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残疾人经典诗文诵读赏析暨知识竞赛活动,近50名盲人朋友和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活动前半部分为盲人经典诗文诵读赏析环节,5名盲人朋友进行了经典诗文分享,让观众聆听感受书香的魅力,营造了广大盲人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在知识竞赛环节,设置必答题、抢答题,来自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的6支代表队共18名盲人选手争分夺秒,踊跃答题,最终,西夏区代表队获得本次知识竞赛一等奖。


514日,在银川市残疾人文体中心举办“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第三届银川市盲人歌唱大赛初赛。近50名视障残疾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参赛的每位选手按照抽签依次入场比赛,《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祖国,我永远爱你》《万爱千恩》《不忘初心》《骏马奔驰保边疆》……一首首饱含深情的歌曲,唱出了盲人朋友的心声,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无比热爱和自信,也唱出了对伟大祖国、伟大的党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活动五:开展残疾人助残惠残政策大宣传大宣讲活动

结合今年助残日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残疾人助残惠残政策大宣传大宣讲活动。512日,首场宣讲活动在西夏区残联拉开序幕。宣讲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托养服务、扶残助学等助残惠残政策深入解读,着力破解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提高残疾人政策宣传面、知晓度,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前期还银川市残联制作了16000份助残惠残政策宣传册,逐级进村入户进行宣传。


活动六:开展助残日网络直播宣传活动

515日,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由银川市残联工作人员在移动直播的过程为大家介绍近年来我市开展的各项残疾人工作、解读目前执行的残疾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等。邀请残疾人代表王辉走进直播间,讲述他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坚持梦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创业故事。同时,通过直播镜头走进部分身残志坚的残疾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些残疾人代表背后的故事,通过他们自强、自立的生活,一方面鼓励、激发更多残疾人自强不息,一方面呼吁社会大众关注、关爱残疾人,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七:多渠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为提高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注程度,呼吁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银川市残联513-19日在银川电视台公共频道《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前,全市现行运营的780辆公交车的800个车载电视上,银川新闻广播FM100.6频道10个黄金时段开展助残日主题宣传。


活动八: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残疾人就业网络招聘活动

为帮扶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426-526日,银川市开展2022年残疾人就业援助网络招聘活动。网络招聘会持续一个月,其间有50家以上的用人单位提供包括行政、营销、客服等就业岗位供残疾人求职应聘。本次网络招聘会结束后,银川市残联还将组织对求职残疾人及用人单位招聘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并通过后续的岗位开发及岗位适配,努力帮扶更多有需求的残疾人达成就业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