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2013年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2013-03-28

各科室、中心:

为切实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按照银川市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市残联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依据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党务公开,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提高党的工作和行政事务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原则。

三、公开内容

按照“公开为原则,保密为例外”的要求,除党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事项外,凡是与党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全面公开。

(一)对社会公开的内容

1、银川市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2银川市残疾人发展规划、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

3、银川市残联领导干部的姓名、岗位职责范围,内设机构、所属机构的设置及职责,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

4、办理残疾人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的依据、程序、提交材料、时限、流程图等;

5、其它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党务公开的内容

1、市残联党组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大决策,全年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部署以及贯彻落实情况;

2、市残联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实绩考核情况,干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3、市残联人事制度重大改革及执行情况,干部选拔、管理、使用情况;

4、市残联机关党建及党务工作考核及奖惩情况,新党员的发展、吸收程序及对象情况,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及内容情况;

5其它需要公开的事项。

(三)政务公开的内容

1、银川市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规划、工作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市残联的重大决策,包括重大项目建设、年度工作目标、阶段性重要工作等工作开展情况;

2、市残联经费预决算情况,专项经费的来源和拨付使用情况;大件商品实行政府采购情况,基建工程招投标、预决算情况,大型维修添置情况;市残联财务及后勤管理制度、财务内控制度、财经纪律、财务审批权限的程序;

3、市残联职称评聘、工资晋级等事项的方案、结果;

4、其他需要向干部职工公开的内容。

四、公开形式

党务政务公开栏;网络公开(银川党务政务公开网站、市残联网站、官方微博);电子显示屏;会议、文件、公开指南;新闻媒体等形式。
  
五、公开时限

公开事项属日常性工作的,定期公开(每季度);属阶段性工作的,逐段公开;属临时性工作的,随时公开;对政策文件、规定措施、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及办事机构、服务承诺等内容,做到长期公开。

六、公开程序

党总支(支部)、科室(中心)定期对需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填写《银川市残联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审查表》,经市残联保密办审核后,一般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重要信息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确定。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别负责所分管领域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会主要领导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办公室具体负责党务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2建全制度,规范程序。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内容档案管理制度及党员群众意见收集处理反馈机制,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促进党员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市残联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将其作为党风廉政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做好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工作,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中共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1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