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安排
2013-12-02

各科室、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精神,促进银川市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根据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银党发201361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集中了全党全社会智慧,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心声,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方针原则,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肩负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深刻把握。

市残联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上来。

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市残联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迅速行动起来,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学习要点及内容

1、学习要点:以全会公报和《决定》精神以及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深刻学习全会和《决定》精神,在掌握精神实质上求深入,做到全面准确、了然于胸。通过全面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残联实际工作,对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学习内容:以学习三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所作的说明为主,学习中国残联、自治区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央、自治区《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银川市《残疾人工作政策法规汇编》相关内容

(二)学习时间安排

1115日至1231日,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全会公报和《决定》精神活动。

1、第一阶段(1115-30日),组织学习讨论阶段。系统全面学习三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所作的说明,结合学习中残联、自治区残联六代会精神,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组织大学习,大讨论,深刻领会全会和《决定》精神内涵实质。

2、第二阶段(121-10日),开展宣传教育阶段。把宣传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宣传、专题宣讲和专题研究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全会精神。通过开辟专版专栏、党务政务信息平台、官方微博、LED电子显示屏、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等方式,全面准确阐释、宣传全会精神。

3、第三阶段(1211-31日),贯彻落实精神阶段。结合残联实际,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集中开展调查研究。对于在残疾人康复、扶贫助学、教育就业、组联维权等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要求各部门实地调研,专题讨论研究,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抓到底的韧劲,把全会精神落到残疾人工作实处。

(三)学习形式和方法

1、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抓好每周集中学习,创新集中学习的形式,不断探索提升学习效果的新方法新途径,大力倡导全员学习的理念,重视拓展全会理论学习的渠道和途径,创新理论学习的方法和手段,增强理论学习的活力。集体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会、观看报告录像、中心发言、下发学习资料、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自学采取通读全会公报和《决定》、撰写心得体会、抄写学习笔记等方式进行。

2、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围绕残联中心工作,做到既深入学习全会和《决定》精神,又要深入学习涉及业务工作的相关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既重视宏观层面的把握,又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努力做到“研讨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

3、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辅导授课,讲解精神热点,帮助中心组成员开阔思路,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种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对党员干部进行全面培训轮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4、坚持中心组学习与带动一般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发挥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党总支和党员、其他员工的学习,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学习水平。

(四)措施要求

1、坚持学习制度。发挥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作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带动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学习的深入开展。党组中心组每周要集中学习一次,时间不少于半天。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增强学习自觉性,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2、注重学习质量。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管理,加强工作研讨,扎实调查和研究问题,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促进残疾人工作全面发展的能力。

3、提高学习实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学习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破解瓶颈、解决难题的科学方法。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能力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银川市残联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安排表

 

中共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