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2020年残疾人事业统计公报
2021-05-11

2020年,银川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残疾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市残疾人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2020年,106名残疾儿童得到基本康复服务,其中包括0-6岁残疾儿童76人,低视力康复训练30人。得到康复服务的残疾儿童中,有听力言语残疾儿童11名、肢体残疾儿童20名、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45名、低视力残疾儿童30名、精神残疾儿童0名、多重残疾儿童0名。全年入户指导7-14岁残疾儿童康复人数30人。全年开展两批次辅具采购,共提供配发各类辅助器具1948件次。

截至2020年底,有残疾人康复机构2个,其中残联系统康复机构1个。提供视力残疾、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孤独症残疾康复服务,提供辅助器具循环借用服务。康复机构在岗人员90人,其中,管理人员6人,专业技术人员81人,其他人员3人。

2020年,为兴庆区文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家社区康复站配备康复设备198台,金额24.78万元,方便残疾人就近就便康复。

截止2020年11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出列,脱贫不稳定和易致贫边缘残疾人全部纳入相关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培育农村扶贫专业合作社2个,发放扶持资金20万元;农村深度贫困残疾人专项救助基金政策有望延续;“两项补贴”最低标准提高,与自治区标准一致。

认真落实《银川市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办法》,为符合条件的53名自主创业残疾人发放一次性扶持资金31.8万元(每人6000元)。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残疾人盲人按摩机构、集中就业单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各县(市)区残联积极协调资金50余万元,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和解决实际困难。自治区残联残疾人就业机构和创业个人,发放疫情期间专项补贴资金68.08万元

春节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2365户,残疾人服务机构6家,发放慰问金149.1万元。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认真落实《银川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办法》《银川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法》低保残疾人按照一级240元二级200元三级120四级100的标准发放;低收入重度残疾人,按照一级200元二级180元的标准发放。一、二级重度残疾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80元(金凤区100元)护理补贴。全年共发放生活补贴164352763.4万元,护理补贴209181883.4万元。

3家民办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补助资金14.6万元,服务残疾人73名。组织实施政府购买居家托养服务项目,重点围绕贫困残疾人相对地区和建档立卡残疾人,通过招投标形式,聘请有资质、有实力的社会服务机构,为全市2100名(自治区下达1800名,西夏区、灵武市各自增加15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购买居家托养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生活照料服务、保洁服务和康复训练、社会适应性训练等。

认真贯彻落实《宁夏扶残助学项目与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就读免除学费住宿费实施办法》等政策,资助学前残疾儿童63名6.3万元,大中专学生45名16万元;为903名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免除2019-2020年度学费、住宿费77.85万元。

2020年,与新闻传媒集团合作,规范电视手语录播工作,确保电视手语节目顺利开播。

2020年,以各项活动为载体,密切联系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报纸刊登各类稿件100余篇,刊播电视报道19次,公益广播1次,营造了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2020年,共有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共设立盲文及盲文有声读物阅览室1个,共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5场次。共有残疾人艺术团1个,2020年开展文艺演出14场,丰富和活跃了基层残疾人文化生活。

2020年,积极选拔推荐多名优秀残疾人代表参加全区分级测试,备战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在第三届全国基层残疾人机构旱地冰壶比赛中斩获一金一银。

2020年,残疾人参政议政工作稳步开展,办理议案、建议、提案 3 件。开展市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次。

无障碍建设法规、标准进一步完善。执行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相关办法;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查 1 次,无障碍培训 3 人次。

截至2020年底,成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构1个,建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1个。

2020年,市残联机关工作人员13人,下属事业单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21人。配备残疾人干部2名。

共建立市级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5个,市级专门协会已建5个。助残社会组织共有2个。

截至2020年底,已竣工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1个,总建设规模4800平方米,总投资696万元;已竣工的残疾人康复设施1个,总建设规模12521平方米,总投资4800万元(实际竣工决算值4550万元)。

截至2020年底,已经开通了市残联官方网站(网址:http://cl.yinchuan.gov.cn/),由专人负责网站管理。

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