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着力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2017-07-05

 

 

为了使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广大残疾人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与西夏区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西夏区区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特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方案》。西夏区全面推进“西夏区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西夏区残疾人扶贫基地、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等重点和特色工作。 

一、强化组织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投入2万多元为87名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人均保额达12万元。共发放生活补贴696人12.908万元,护理补贴2427人19.416万元。投入资金68.4万元,慰问困难残疾人1096人。为2620名重度残疾人缴纳了医保。 

二、加大就业培训,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一是联合西夏区就业局、扶贫办、工会等单位举办了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222多家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了100多个就业的岗位,共签定就业招聘协议47人。二是加大对自主创业残疾人的帮扶力度,发放盲人按摩补贴7.1万元,为30名个体工商户发放养老补贴 6.3084万元。 

三、加大扶持力度,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一是继续完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机制,加大对银川泾河特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帮助,目前兴泾镇13名精准扶贫对象和14名困难残疾人特禽托养合作顺利,该合作社已经被命名为银川市残疾人扶贫基地。二是重点扶持种养殖项目,依托上陵牧业奶牛托管项目,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40户残疾人家庭开展奶牛托管,目前,奶牛托管已分红11.2万元。举办了精准扶贫奶牛托管项目资金发放仪式,为同阳新村40户精准扶贫残疾人发放奶牛托管补贴3000元。 

四、精准康复、个性化适配。一是摸底筛查符合条件的60名残疾人(其中视力残疾人15名、听力残疾人15名、肢体残疾人30名)进行了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上报。二是完成了9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摸底筛查工作。 

五、坚持教于乐,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一是举办了“享和谐、展风采 迎新春”联谊会区、市残联和西夏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与辖区200多名残疾人代表欢聚一堂,亲手为残疾人送“福”字,共同欣赏来自基层残疾人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积极实施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委托宁夏义工联合会,组织辖区2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游一次园、观看一场电影、阅读一本书、游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残日系列活动,通过政策助残、项目助残、文化助残和爱心助残四大举措,先后开展了无障碍环境模拟体验、盲人趣味运动会、心理健康疏导讲座、链接社会爱心公益等活动(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