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残联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有实招
2018-04-25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联合县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局、扶贫办成立了贺兰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了《贺兰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按照职责分工,建立了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纳入脱贫攻坚、深化医改、健康扶贫工作大局,纳入2018年度政府工作领导责任制和部门绩效考核责任书,确保全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有序开展。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基本康复服务资金稳定持续投入机制,县残联积极筹措县本级残疾人康复专项资金,统筹中央财政、自治区、银川市资金,依据各乡镇(场)、街道办经济发展状况和专项调查中残疾儿童残疾人康复需求状况,做好资金的管理和使用,2017年度实际投入康复专项资金19.2万元 

三是建立工作队伍,提升服务水平。成立了贺兰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技术指导组精准康复服务组,定期对全县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进行培训和指导,开展残疾人康复评估、信息采集录入康复转介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工作。选派康复师和康复协调员参加自治区银川市举办专项业务培训3次,举办全县康复业务知识培训2次,开展督查调研指导5次。 

四是夯实工作基础,康复服务精准到户各乡镇场、街道残联、各残疾人康复站、卫生、教育、民政等部门单位紧密配合,以基本康复服务目录为载体,重点康复项目为依托,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的同时,做好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调查、数据录入和康复服务手册填写,年度完成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3318人(次),康复服务率达到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