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残疾人更高质量就业
2021-04-08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前提条件,更是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和就业梦想的源头活水。“十三五”以来,兴庆区残联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落实残疾人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挖掘社会有利资源,拓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自主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就业渠道,努力扩大残疾人就业容量,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在“精准”和“特色”上做文章,科学谋划、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形成了“培训靶向式、创业处方式、扶持造血式”的残疾人创业就业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积极促进按比例就业。积极向辖区用人单位宣传残疾人就业保障相关政策,适时通过媒体发布征收公告,采取“奖惩并行”的方式,对未达到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的单位,据实征收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超过安置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给予一定奖励。累计按比例安置就业残疾人983人,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就业126人。

融合发展自主创业。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作用,建立立体式残疾人就业保障体系,为残疾人创业提供合理便利的优先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金融支持和资金补贴等,民政部门落实低保对象18个月创业就业渐退期;就业部门和残联组织对首次创业的残疾人给予2.6万元资金扶持;残联组织对实现稳定就业的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和盲人按摩从业人员缴纳的养老保险给予50%补贴等,累计实现残疾人自主创业500多人次。

多措扶持灵活就业。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对有意从事非全日制或临时性的“互联网+”、家政服务、修理装配、便民理发、绿化保洁、餐饮服务、居家就业等行业的残疾人或亲属,建立就业对象服务登记制度,采取靶向式培训,做到帮扶到户、岗位到人、政策到位、服务到家,实现灵活就业残疾人865人。                 

引导发展辅助性就业。大力推广“托养+”隆德模式,发动社会力量挖掘适合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劳动项目,使残疾人集中服务和辅助性就业项目有机融合,就近就便解决残疾人家庭照护难题、实现残疾人就业梦想。截止目前,共挖掘适合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麻(绳)编织、假发制作、药包封装、八宝茶封装、串珠制作等项目,稳定实现辅助性就业30余人。

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围绕破解用人单位“招工难”和残疾人“求职”信息不对称难题,开展了企业用工需求和残疾人求职意向“双向调查”活动,分析残疾人“求职”意向,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利用网络平台推送用人单位岗位信息,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因岗施训,对登记在册的残疾人适时推介,促进人力资源有效供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