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碍”发声——兴庆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督导活动 推动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2-05-25

为推动完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依法维护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5月20日上午,兴庆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督导活动。兴庆区残联、检察院、住建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残障人士代表共16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重点围绕未成年人出行无障碍、教学及活动无障碍等问题进行体验和监督检查。督导活动前,集中组织督导队员学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的通知》以及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并对督导队开展督导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督导队一行先后来到大新镇、丽景街街道、解放西街街道,对兴庆区图书馆、青少年宫、政务大厅等场所的无障碍停车位、坡道、直梯、无障碍卫生间、盲道、公交车站无障碍标识牌、扶手、护栏等无障碍设备设施进行现场体验督导。督导队员按照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标准,并采纳残障人士体验者的意见建议,由兴庆区检察院将发现的问题记录汇总,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向各无障碍设施管理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其按时完成整改。

下一步,兴庆区无障碍环境督导队将继续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唤起社会各界对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视与知晓,继续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维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将无障碍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局中,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县村镇创建工作,努力实现从家庭、社区到公共场所、交通出行以及信息智慧全方位全系统的无障碍美丽环境建设,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生产生活服务,使残障人士平等参与、充分融入、和谐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