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具适配进家庭 精准康复暖人心 兴庆区残联为551名残疾人适配1314件辅助器具
2023-05-28

 “因先天性马蹄足内翻造成肢体四级残疾,于2021年时经兴庆区残联筛查、评估、精准适配了矫形器。后又因用药造成听力损伤现在听力叁级残疾,听不清楚,通过申请,经过专业的评估、今天戴上了适配的助听器,终于听清了久违的声音。”5月26日,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新创家园多重残疾人苏满花戴着助听器高兴地说。

 为切实给残疾人提供高效暖心服务,深入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近日,兴庆区残联以持证残疾人状况调查需求为基数,为551名肢体、视力、听力残疾人精准适配了电动轮椅、轮椅、腋拐、助行器、防褥疮坐垫、坐便椅、沐浴椅、儿童站立架、助听器、盲杖等辅助器具1314件,满足了广大残疾群众对不同辅助器具的需求。

 “能不能来家里再教教我怎么用刚刚适配的盲人智能手机呀,我给忘了怎么用”家住新创家园视力一级残疾人杨宗有给社区打电话咨询。新创家园社区书记和残联专职委员立即入户为杨宗有耐心讲解盲人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今年以来,兴庆区残联一是组织各乡镇(街道)残疾人专干对每位残疾人摸底筛查,精准掌握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二是委托专业的第三方团队评估,对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根据他们的不同特征,结合其生活环境,为残疾人开展“量体裁衣”式适配辅助器具;三是采取进(村)社区集中适配和入户进家庭适配两种方式,确保把辅助器具及时发放到残疾人手中;四是在适配现场,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残疾人正确使用辅助器具,细致讲解各种注意事项。对于出行不便的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适配服务,将辅助器具送进残疾人家庭,帮助安装并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兴庆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因身体功能缺失带来的不便,减轻生活压力,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采取的有力措施。今后,兴庆区残联将采取集中+持续性适配服务方式,随时为残疾人提供高质、有效帮扶,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