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组织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会和党组织组织生活会
2018-02-08

2月6日下午,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安排要求,本着精简办会、务求高效的原则,银川市残联党总支、各支部集中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会、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体党员参加。 

首先,市残联党总支主持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会。会上,机关和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分别就一年来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情况进行了书面述职,简要总结了主要做的工作,重点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别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两个支部的工作,认为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思路是清晰的,措施是具体的,成效是明显的,尤其是在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是近年来抓得最好的。同时,也指出当前党建工作中还存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不紧密等问题,希望各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在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丰富党员组织活动上力求创新,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机关和事业单位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前,各党支部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强集中学习。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员大会3次,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以及《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和精髓,为召开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班子成员互相谈、班子成员与党员谈、党员与党员之间谈,要求每名党员谈话对象2人以上,主动听取党员对支部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对党员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归类,吸收到支部班子剖析材料。三是撰写剖析材料。对照10个方面的问题,支部班子召开支委会,认真讨论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初步提出了支部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根源及下一步整改措施,体现了支委班子的集中意志。同时,完成了民主评议党员自评和相关准备工作。整个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完全按照市委组织部确定的方法步骤进行,准备工作做的很扎实、很到位。会上,各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措施,并接受了党员的评议;支委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围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查摆了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表现,接受了党员的批评建议。在完成批评和自我批评后,对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了民主推荐。 

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组织生活会开得很扎实,很成功。各位党员都能够紧扣主题,本着对党组织、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广开言路,畅所欲言,体现了民主氛围,增进了团结,达到了本次会议预期的目的。会后,各党支部还将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再梳理、再汇总,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落实整改措施,并及时向全体党员通报整改情况和成效,努力把支部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银川市残联  李学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