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形式多样开展第三十三次 “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2023-06-12

    521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活动期间,银川市残联紧扣主题,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开展了系列助残宣传活动。

活动一:组织残工委成员单位开展形式多样扶残助残活动

513日,银川市人民政府残工委印发了助残日活动通知,对开展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想方设法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活动二: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化评估适配

510-20日,通过入户摸底,精准适配,为全市414名困难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525件,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市残联“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活动三:多渠道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为提高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注程度,呼吁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银川市残联518-24日在银川电视台公共频道《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前,全市现行运营的780辆公交车的800个车载电视上,银川新闻广播FM100.6频道10个黄金时段开展助残日主题宣传,在《银川日报》刊登残疾人事业专版。

活动四:开展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项目活动

518-19日、524-25日,分两次开展,通过组织残疾人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让150户残疾人走出家门,放松身心,享受阳光,亲近自然,积极融入社会生活,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引导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活动五:举办“奋进新征程 逐梦新时代”银川市残疾人趣味运动会。

519日,银川市残联联合银川市体育局、银川市教育局在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组织开展残疾人趣味运动会,260余名残疾学生、家长、老师、裁判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运动会。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残疾学生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增强残疾学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鼓励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

活动六:组织银川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残疾人开展有爱相伴助残社会融入活动

519日,组织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残疾人在睿智全纳教育康复机构开展社会融入活动,与残疾儿童共同制作蛋挞、教授剪纸非遗技艺、赠送纪念品等,以此实现助残惠残、让爱有加的社会风尚,同时呼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给予社会弱势群体更多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使他们以更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生活,勇敢面对人生的挫折。

活动七:举办“奋进新征程 逐梦新时代”银川市残疾人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520日,在银川市图书馆举办“奋进新征程 逐梦新时代”银川市残疾人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约110名残疾人和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残疾人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竞赛,提高残疾人的法律维权意识,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八:组织开展宣传咨询义诊活动

521日,组织银川市及兴庆区残工委成员单位、康复机构在光明广场设置宣传咨询义诊点,开展咨询义诊、政策解答等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盲人按摩师回报社会,免费为市民义务按摩,让更多市民了解盲人按摩,支持盲人按摩业发展。

活动九:开展银川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式督导检查活动。

524日,银川市残联协同三区残联开展“体验式”督导检查,促进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检查组先后深入西夏区八一公园、兴庆区吾悦广场、金凤区银新苑北社区、康平路(广场东街—尹家渠街)等公共场所。重点检查了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标识 、无障碍通道、信息无障碍设施(服务)、盲道、缘石坡道等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至相关主管部门或所有权人落实整改,进一步优化全市无障碍环境,确保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管理,不断满足群众对无障碍生活环境的需求。

活动十: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

为 帮扶更多困难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更好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524日至6月上旬,组织开展银川市残疾人中式面点制作、网络直播、电子竞技职业技能培训班3期,在4家安置残疾人较多的用人单位开展在职残疾人岗位技能培训,合计培训残疾人147人。

活动十一: 举办“童心向党 茁壮成长”银川市残疾儿童少年庆“六一”文艺汇演

531日,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举行了“童心向党 茁壮成长”银川市残疾儿童少年庆“六一”文艺汇演。银川市人民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残联、爱心企业及银川市科技学院、民办康复机构、红领巾志愿者协会、残疾儿童及家长等4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充分展现了残疾儿童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在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下的康教训练成果,为推动全市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添彩。

活动十二:慰问残疾儿童

531日,“六一”前夕,银川市残联、银川市总工会慰问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银川市爱心园孤独症康复训练中心、银川市阳光儿童康复中心、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儿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活动十三:开展“互助互爱,你我同行”残健融合户外拓展活动。

68日,组织残疾人到西夏区体育运动公园开展游园活动,举办残健共融趣味体育比赛,参观韩美林艺术馆,激发残疾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和社会生活的热情,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