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开展助残政策宣传及落实情况排查工作
2022-02-23

为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确保助残惠残政策措施精准落实。近期,银川市残联组织在全市开展助残惠残政策宣传及落实情况排查工作,主要对残疾人死亡、户籍迁出、残疾人证过期、残疾人证冻结、残疾人证注销等不符合享受“两项补贴”条件以及银川市农村重度残疾困难人口专项救助政策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本次排查主要分为精准掌握底数、督促换发新证、推进整改落实三个阶段,通过信息数据比对、入户送政策、协助残疾人更换残疾人证等措施,对不符合有关政策条件的残疾人,按照《民政部财政部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规定停止发放补贴。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残联要通过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册等形式加大助残惠残政策宣传力度,在当地残疾人证办理窗口设立政策宣传角,重点向新领取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宣传各项助残惠残政策措施、办理流程等事项,确保政策宣传、落实不留死角。

自2022年起,对残疾人证到期的,各县(市)区残联组织应当提前6个月提醒残疾人重新换领残疾人证,每季度向同级民政部门反馈一次残疾人死亡、户籍迁出、残疾人证到期、残疾人证冻结、残疾人证注销等残疾人证数据信息,保证系统数据与实际情况一致,做到动态管理。

(银川残联  李学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