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慰问贫困残疾大中专学生 全市285名贫困残疾学生享受助学金
2015-09-06

92日上午,银川市残联理事长陈邢妍带领残联副理事长马德东、田文元、王琦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在兴庆区残联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兴庆区2名参加普遍高考被录取的残疾大中专学生,并为每名学生送去助学金5000元,共计10000元。 

黄莺是一名视力一级残疾人,属于全盲。在参加今年的全国高考时,黄莺作为一名“特殊”考生,一人一个考场,单独监考、单独阅卷,这在我区属首次。最终,她以理科530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初次见到黄莺,慰问组一行人完全没有想到,她心态积极、阳光,不仅生活可以完全自理,而且超乎常人想象,会弹钢琴,会编织手工艺品,会用盲文写日记,常人能做的事情她都能做,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她也在坚持做,是一个心灵手巧、心底善良的好姑娘。慰问结束时,黄莺用盲文给我们写了这样一段话:“她感谢残联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没有你们的帮助和关心不会有我的今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大家,回报社会”。 

李静是一名视力二级残疾人,性格活泼,能力突出,高中在校时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英语口语流利并多次获奖,其父亲患有糖尿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靠母亲打工维持生活。今年,李静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 

慰问中,市残联理事长陈邢妍首先对她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她们自强不息、激流勇进的精神表示赞赏。希望他们能够再接再厉,不要辜负家人,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同时,陈理事长鼓励他们要克服家庭生活暂时的困难,并要求各级残联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今年以来,银川市残联不断加大扶残助学工作力度,推进残疾人教育事业公平公正发展,确保不让一个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掉队”。在资助标准上,学前阶段每年每人资助1000元;义务教育阶段每年每人资助400元;高中阶段每年每人资助800元;对大中专学生实行入学时一次性资助: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每人资助4000元,专科学历每人资助3000元,中专学历每人资助2000元;参加各类高等院校自考、函授学习,毕业后一次性资助3000元,实现了各学龄段资助全覆盖;盲人在以上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00元。全市共计划为265名各学龄段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35.4万元,为20名大中专残疾学生资助7.3万元。目前,正在研究出台《银川市扶残助学(大中专阶段)资助办法》,对残疾大中专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大中专学生实行延续扶持。该政策实施后,将真正实现残疾人免费教育。 

陈邢妍理事长为2015年高考录取的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