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日报报道银川为一级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项目
2017-02-21

针对不同需求,银川市残联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招募家政企业和社工队伍为一级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前不久,此项目受到国务院领导关注,国务院办公厅主动约稿,将项目实施情况作为“精准服务”的典型,编为重要信息呈国家领导人参阅。

2016年5月,银川市财政投入700万元,对辖区一级残疾人提供每人每月500元的免费个性化生活服务。项目分为家庭生活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两类,由家政企业以“点单”方式提供保洁、代购、就医等服务,社工组织提供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疏导等服务。据项目设计的参与者、银川市残联康复科科长曹廷国介绍,项目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紧盯残疾人实际困难,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同时提供服务,使助残服务由“面上”向“点上”纵深发展。 

一级残疾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如何为他们服务?

经过前期调研和招标,去年银川市残联确定宁居通、城市管家、勤务兵三家家政公司分别服务于兴庆区、金凤区和西夏区的残疾人,每个季度给一级残疾人集中发放一次服务券。接受服务后,一级残疾人将服务券付给家政企业,银川市残联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的满意度付款。服务内容包括送餐、理发、卫生间改造、市内一日游、维修拖拉机、维修土炕、维修羊圈等,有130多项。 

“真没想到服务还能这么搞,真是把温暖送到家了。”

经过近一年试点,项目获得了一级残疾人、家政企业和社工团体的三方“点赞”。2月18日,坐在由家政企业刚刚进行完保洁的家里,77岁的残疾人家属张玉梅说:“真没想到服务还能这么搞,真是把温暖送到家了。”截至目前,银川市家政及社工服务人员共为1040名服务对象提供服务6.27万人次,平均每人服务60多次。项目开展期间,组织各类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集体活动400余次,直接或间接培育残疾人工作者300余人,直接参与服务并实现就业的残疾人有20余人。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