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康”融合共赢发展 开启残疾人康复工作新模式
2017-02-28

2月23日下午,银川市残联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建设银川市残疾人康复医疗机构业务合作及物业服务补充协议签字仪式在市残联四楼会议室举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建华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晓飞在协议上签字。市残联及市第一人民医院班子成员、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经市政府同意,201511月,市残联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建设银川市残疾人康复医疗机构协议,协议确定双方本着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优化服务的原则, 为全市广大患者和残疾人提供优质、便捷、专业的医疗康复服务。2016 9月,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开始试运营。为进一步深化合作、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协议各项内容,市残联与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一步对业务合作及物业服务等条款内容进行了细化补充。补充协议的签订是促进“医康”融合,共赢发展的具体举措,将开启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新模式。 

在业务合作上,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特点全面深化康复服务,推动残疾人精准康复。增设康复医院为银川市残疾鉴定定点医疗机构,日常开展视力、听力、言语、肢体、精神、智力等类别残疾鉴定,为残疾人证申领人提供便捷、专业的医疗鉴定服务建立双向转诊制度,优先实施0-14岁脑瘫、智力、孤独症儿童康复项目,合建立残疾儿童专业康复团队,探索残疾儿童“医康教”融合新模式,努力将康复中心、康复医院打造成为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及宁夏脑瘫儿童康复治疗中心以康复医院为龙头,在全市推行 “医院康复—社区康复—家庭康复”三级康复医疗模式,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与残疾人康复站共建共享帮扶机制,在康复人员、场地设备等方面资源共享,将残疾人康复纳入其中,夯实基层残疾人康复服务基础在人员培训和业务交流上加强合作,定期组织康复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交流活动,对全市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康复人员和民办康复机构的专业技能水平。另外,在残疾人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组织开展义诊、志愿者服务“助残”公益活动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物业服务上,明确了双方各自职责义务,在水电暖网、食堂用餐、保洁服务等方面为康复医院良好运营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