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组织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观摩活动
2017-06-19

 

 

按照《银川市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实施方案》活动安排,6月16日下午,市残联组织市直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单位业务负责人、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和市盲人协会40余人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观摩活动。 

今年是《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周年。本次活动围绕“保障残障人合法权益,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这一主题,组织体验观摩团队成员先后对康平路、德馨公园、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大厅)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情况进行了体验观摩。 

通过体验观摩,大家一致认为,2012年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颁布实施,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仅仅依靠政策和技术标准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而没有无障碍建设专门法规的情况,近年来,在我市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广大市民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普遍好评,特别是硬件设施建设已基本达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要求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但在后续的管理维护上还亟待进一步加强和优化。 

各相关单位业务负责人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环境建设上,将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协调合作,开展全方位无障碍环境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走上正轨,依法推进,切实加快建设进程。在管理维护上,将进一步加深认识,强化理念,不断向社会宣传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理念与重要性,在加强对无障碍服务设施监督中,呼吁全社会更多的为残疾人、老年人等需求群体让出无障碍通道,使其发挥更大效能。要想实现残疾人出行全方位实现无障碍,还需要政府更多的对残疾人出行当中所遇到的困难进行调研,对相关设施及服务进行更好的改进,也需要全社会给予残疾人出行更多的了解、尊重与包容。 

( 银川市残联  杨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