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联“扶贫工作项目化”运行模式让394户残疾人家庭直接受益
2017-10-13

残疾人扶贫工作是大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具有难度大、易反弹等特点。2017年,银川市残联把改善农村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作为重中之重,加大资金投入和扶贫工作力度,继续推行 “扶贫工作项目化”运行模式,坚持走产业化、项目化、精准化扶贫路子。该模式较以往的扶贫方式相比,主要有三个转变:一是变单独扶贫为集约化扶贫。以养殖业为例,以往市残联将扶持的基础母羊直接发放给残疾人家庭进行自主养殖,但一些家庭因缺乏资金、无养殖场地、无养殖技术等原因,将发放的羊只进行变卖、宰杀,扶贫变成了“半拉子工程”,没有从根本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现在,我们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残疾人的方式,选择一批有实力、讲诚信的单位,采取托管托养、入股分红等形式,扶持残疾人发展种养殖业,保证了扶贫工作的连续性。二是变单一输血为输造血并举。过去的培训,大多为“课堂式”培训,钱没少花但效果不明显。现在,我们把培训课堂放在托管企业、养殖车间,让项目受益残疾人“跟班学习”,实打实地学习实用技术、管理经验,大大提升了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变阶段性脱贫为持续性脱贫。针对撒“胡椒面”的扶持方式,我们更加注重项目化推进,把残疾人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在基层合作化专业组织上,推进“搭车”脱贫、共同发展。在确定项目受益对象时,坚持整村推进、逐年覆盖的原则,让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的重度残疾人也全部纳入,保证他们也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不让一个贫困残疾人家庭“掉队”。 

今年,各县区组织实施扶贫项目9个,总投资370.8万元,项目直接受益残疾人家庭394户,通过集中托管、入股分红、分散养殖、集中连片等形式,户均年增收1000-4000元,辐射带动项目区周边1000多户残疾人家庭发展种养殖业及相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