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故事、评故事之七——雨过天晴
2012-10-10

雨过天晴

又下雨了,小雨下得正是时候,凉丝丝的,点点滴滴浸入人们的心田。此时的苹果是那么的喜爱雨,因为现在的苹果和她的爱人正生活在雨过天晴的日子里!

回想那时的苹果是那样的卑微可怜,那时的日子如同黄梅天,总也不见天日。

人生有三不幸:幼年丧母,中年丧妻,老年丧子。而苹果恰恰摊上了其中之一:幼年丧母,在她出生半年后母亲因疾病而去,由于父亲在外地工作,身边还有两位年幼的姐姐,便把她寄养在姑姑家,父亲每月给姑姑邮寄生活费,姑姑家在老家农村,家里很是贫穷,又是和儿子一起住,也许是太贫穷吧,姑姑的小农思想非常严重,她总认为小苹果是“扫把星”,是她克死了自己的母亲,因此父亲邮寄的生活费根本没用在小苹果身上,而是给她喂白开水泡米饭,几个月的孩子怎能承受住这样的“待遇”,不到一岁便因严重营养不良导致一只眼睛完全失明,另一只眼也是视力极差。老天真是会开玩笑——在失去母亲和失去一半光明的那天都是阴雨绵绵。

这难道是预兆着小苹果在她成长的道路上就像那绵绵阴雨一样坎坎坷坷吗?

遭难后的小苹果又被转送到她的表姐家寄养,那时的她还傻呼呼的,不知道母亲的失去和光明的欠缺将意味着什么?村里人每每喊她“瞎子瞎子”时,她还天真的以为那是她的名字呢。 表姐夫是个有见识 的农村人,他不愿小苹果的幸福耽搁在农村,便让苹果的父亲将她接回了远方的城里。

回到父亲的家,两个姐姐已经出外工作,家里已是继母独揽大权,她母凭子贵的呼风唤雨,尽管对小苹果不打不骂,可她那冰冷的眼神和没有笑容的面孔让苹果不寒而立。父亲倒像是受了小苹果姑姑影响似的,嘴上总唠叨她可怜。但行动上和言语之中并没有关爱的影子。

小苹果是很懂事的,每日放学回来先帮着做家务活,那时家里还是炉子取暖,炉子很大,乘炉灰的箱子也是不小,她每天都要端着好几大箱炉灰用筛子筛出煤核,要知道小苹果由于疾病的影响,身体发育的情况比实际年龄差很多。后来家里终于住上楼房了,可小苹果的劳动强度并没有解放,虽然住了楼房,那时的屋子还是烧土暖气的,而煤房又在楼下,要一盆一盆的往楼上端煤块。这样好的差事自然落到了小苹果身上,她吃力的从楼下往楼上端着一盆盆煤块。看到上初中的弟弟在床上睡得那样香甜。别提有多羡慕了,同时感叹有妈妈多好呀!

但她一点也不怨恨他们,因为自己的母亲除了操劳过度外,还有就是没有给父亲生个儿子而忧郁病终。而弟弟的出生正好弥补了父亲无子的缺憾。父亲的重男轻女思想是显露无疑的,无论小苹果做的再好,他都是不满意的,责骂声总是不绝于耳。

每个人的耐心是有限的,更何况瘦小单薄的她,每日无尽的劳动量压得她都喘不过气来,等到家人进入梦乡后,她才有时间写作业,小苹果还自嘲的想:我比高宝玉强多了,起码没有半夜鸡叫。

每当听到弟弟和父母亲谈笑风生,每当看到别人母亲站在门口等待孩子的归来。她的心一丝丝的抽痛。她的世界只有无边寂寞和无尽的眼泪。

    于是在又一次次的责骂后,小苹果的忍耐度到期了,趁他们不在家时,砸碎了弟弟的存钱罐,背上了大麻袋要回到老家的表姐家。表姐家虽然也穷,但她还是挺快乐的。

    可惜,老天爷不助她,哗啦啦的大雨阻隔了她想寻觅的幸福。也幸好是碰上了好心的警察,否则就凭她那弟弟存的分分钱‘何日归家洗客袍’?

   父母亲并没有因为她的离家而感到伤心,反倒是遗憾的神色很重。母亲的眼神多了一层冰冷!父亲的言语更是刻薄了许多。

 小苹果的心也随之暗淡了,她开始厌恶起雨。如果没有那场滂沱大雨,她想着自己应该是又能回归到了快乐吧。在老家时是一直追着表姐喊妈妈的。表姐和姐夫从不虐待她的。

曾记得苏轼的《水调歌头》一词中‘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是啊,本来胆小,懦弱,善良的小苹果怎能有一些恨呢?她本已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可命运似乎也在捉弄她,那件事的发生让她懂得了什么是恨。

所恨的事至今仍记忆犹新——记得已经上了六年级的弟弟过六一儿童节时,她有感而发:弟弟,这是你最后一次过儿童节啦,就要……”话未说完,只听“啪”的一声脆响,一记重重的耳光落在了她的脸上,脸上顿时红肿一片,眼镜也随之四分五裂了。父亲满脸怒容,大骂她‘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小苹果惊呆了,他不过是想表达一下快乐童年的可贵。

尽管早已知道自己在家的地位,连保姆都不如的地位,可是她还是无法接受此刻的遭遇,绝望,愤恨之心涌上心头,窗外那让她厌恶的雨仿佛也在考验她的胆量。她迅速冲回另外的房间。忍住嚎啕大哭的念头,默默的从抽屉里寻出一把刀片,毫不犹豫的朝手腕上割去……

似乎死亡之神也不太欢迎她的造访,硬生生的又把她塞回了人间,是回来看她的姐姐及时救了她。

出院后,姐姐把她接到了她家。姐姐的家是狭小的,但是,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小苹果才觉得自己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曾埋在心间那朦胧的母爱在姐姐这真实的呈现。她也是在此时明白姐姐们为什么早早离开父母的家。

后来,姐姐要迁移她的户口,让她和他们一起生活,这是小苹果渴望的。可小苹果是善解人意的,她不愿再给姐姐添负担,毅然回到了那冰冷,且视她为草芥的父亲家。

她已做好了一切准备——父母的蔑视,父母的虐待,她心里时时在安慰自己:就算苟且偷生吧。

时光飞逝,转眼又到了另一个夏季。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夏季,又是一个灾难降临的夏季——这一年是小苹果初中升高中的阶段,小苹果满怀希望的做好了冲刺高中的准备。她是有信心的。虽然她眼睛视力极度不好,以后要上大学的理想并没有因为眼睛的问题而改变,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在一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下午,小苹果放学回到家后,看到满屋子的人,有二姐和她丈夫,还有继母的几个亲戚,她一一打完招呼正准备干活去,“你过来,我们大家今天有事和你商量”。父亲和继母的声音传过来,咦?难道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她望了望窗外,还是风雨欲满楼啊。我有被商量的?从来都是命令如山,不容抗拒!不等小苹果询问,父亲便说“你就不要考高中了,反正你也是一个残废人,就算上大学读博士哪都没人要你,你看,他指了指二姐夫和继母的那几个亲戚,他们连初中都没毕业呢,现在不也成了老板了吗?你就跟着他们去干吧吧”。父亲的话一说完,那几个被指的人也都纷纷“发表高论”,此时的小苹果心中已是怒火翻腾,脑海里反复回味着“残废”二字的味道,以往,父亲也时常骂她废物,她都忍了,今天的这两个字眼实在是刺耳、哦,她顿时恍然大悟,原来父亲除了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作祟外,还时时忘记她是个残废人。难怪父亲对他如此刻薄。

上高中和大学是需要很大一笔费用的,他们怎能舍得为她这个残废人出呢?为了少招惹父母烦恼,初中阶段时有很多的费用都是自己拿平日里大姐给的零花钱积攒下来交的。她早就体会到从父母那里要一分钱比拔一根毛还难受。当那些人还在喋喋不休劝她放弃学业时时,小苹果鄙夷的藐视了他们一眼,做出惊人的决定:“从此再和你们无瓜葛!”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当齐秦的这首歌传入耳膜时,小苹果已是泪流满面,她不为离开了那个冰冷的家而不舍。而是激动的大喊,我终于走出来了!世界是精彩的,我也要精彩!她暗暗的想着。

小苹果真是和残疾人有缘的。她到另外一个城市时找到一家工厂,这是一座福利工厂,里面全是残疾人,小苹果也有些惊讶!她第一次见了这么多类型的残疾人,小苹果的自卑心好像少了一些,但了多了一层哀伤:她宁愿只有她一个残疾人呀,脑海中不自觉的闪现父亲“赠与”的残废二字时,她的心很痛了一下。同时她也坚定了信念:我定要残而不废!

打工的生活是很艰苦的,自己所付出的总是和得到的不能成正比,但是一点也没有影响小苹果的努力和节俭,她知道厚积而薄发的道理。因此,当同事们休息之余逍遥自在时,她躲在寝室里看书,一看就是半夜,甚至怕领导说他浪费电,就买了蜡烛学习,她很是喜欢古时候‘囊萤映雪’和‘凿壁偷光’的故事。当同事们吃着丰盛的饭菜时,她吃的却是从厂里揪来的一把把菜,那菜只是用开水焯一下,再放点盐调调,不是她不会炒菜,在家都是她做饭的。同事看着她吃的那样香,嘲笑她小气她也一笑置之。

年轻人的心总是跟随潮流走的,当同事们拿着崭新的手机在她面前炫耀时,小苹果并不为其所动,她知道他们是 有家人做经济后盾的,家人?她有家人吗?有似乎是无啊!唉,她感叹了一声,同事们以为她又犯抠门毛病了,都嘲笑她老土。看着他们嘲笑的目光,心里有一个声音呼出: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

小苹果记得自学哲学书时,书里有一句话让她受益匪浅: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她虽然理解的不是很深刻,但她很明白没有经济基础是不能做成大事的。于是,她放弃了服务员的工作,向领导请求去往一线工作,领导看着她瘦小的身躯,连连摇头,可看到小苹果那坚定的目光后,只好点头。一一线是和煤厂打交道的。那时没有自动筛煤机器,就靠人工筛,但收入是丰厚的,进入一线后,小苹果为着那句让她受益匪浅的话而拼命着,汗水不知道浸湿了多少的煤沫。然而当沉甸甸的报酬拿到手上时,所有的辛苦已是九霄云外了。同时,这样的小苹果赢得了领导和一线的男同志的尊重和敬佩!赢得了女同事们的羡慕。可她们是不敢去较量的,她们是千金之躯啊!

正应了蒋捷的《一剪梅之舟过吴江》那首词中的“一片春愁待酒浇……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已是三年过去了,小苹果不满足于现状,继续追寻着她的梦,也许偶然是为必然做准备的,在去体委看望一位正在受训练的盲人朋友时,教练一眼就相中了她,因为正好这个级别就差小公斤级的,这也许是对小苹果人生的再一次考验吧,训练的艰苦程度不亚于曾经上一线的程度。看到近似虐待自己的训练,教练都心疼了,教练拍着她瘦小单薄的身体劝慰:我希望你有永久的毅力,而不是短暂的成绩!小苹果激动的抱住了教练,说出了最真诚最简洁的两字:“谢谢”!

参加残运会的机遇为她打开了求学之路的大门,通过和盲人朋友的交流,小苹果已清楚的知道自己该如何实现第一个梦想了:必须有一技之长才能立足。

也许成功就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学习按摩技术将要面临着许多费用的,这一点小苹果丝毫不惧,打工三年自己勤俭节约的钱差不多够上学了。全国的按摩学校很多,最后她选择了虽是一所私立学校但口碑很好的通辽爱心按摩学校。

求学之路是兴奋的,也是坎坷的,小苹果第一次一个人出很远的门,内心也是忐忑不安的。到达学校要倒好几趟火车,但她就是她,上刀山,下火海也无所畏惧,就这样小苹果一路几经辗转。终于来到了学校。

当宽敞崭新的学校楼呈现在眼前时,小苹果内心在呼唤:我定要残而不废!天空中的小雨好像也听到了她的呼唤,淅沥沥的落下来为她鼓掌加油!从来厌恶雨的她开始喜欢雨了。

校长的办公室是温馨的,让人有宾至如归之感。校长更是亲切和蔼,且英俊潇洒。但校长父亲的脸是黑的。在看到小苹果那瘦小单薄的身体后,连连摇头,连连摆手:“你自身条件太差了,恐怕时间和金钱要浪费在这了吧。快回去吧”。生气似乎是远离了小苹果,她很理解老校长的想法,望着屋子其他人高马大的同学,她笑了,平静对老校长缓缓说:是的,我很赞成并接受您的想法,但是有一句名言想必您曾经也总是教育过您以前的学生吧?“人不可相貌,海水不可斗量”“还有,外国的海伦。凯勒,塞万。库提斯,中国的张海迪,陈燕等等这些知名的残疾人代表想必您也不陌生吧?请相信我,我能行”!

看着言辞恳切的小苹果老校长沉默了,只听老校长的儿子说:“收下她吧,我也是盲人,我深知她的痛苦!我创办这个学校就是要让盲人们走出黑暗!”颗颗泪珠从小苹果的脸上滑落,她深深朝校长鞠了一躬,那是感激的一鞠躬啊!来之不易的东西是要格外珍惜的,在学校里,小苹果牢记着颜真卿的《劝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白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小苹果用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起早贪黑,勤学苦练,终是功夫不负苦心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老师医院实习时,一位非常挑剔的患者开始硬是不让小苹果按摩,她知道患者是看到她的自身条件的反应,她耐心的说服患者,患者带着怀疑的态度同意了,小苹果总是会带给别人惊喜,挑剔的患者被按摩完后,立马站起来红着脸和小苹果握了手,以最诚恳的语气道歉:“对不起!我小看你了,下次还请你按摩”!

苹果又一次落泪了,收获的泪水啊,尽情的流吧!校长,老师,同学的夸赞并不使她激动,只当着是安慰。而患者的心声正是她所期待的!

学校的生活是美好的,但又是短暂的,转眼之间已到毕业时间了,对这里一切她有着无限的眷恋。这里是她走出彷徨,痛苦,绝望的幸运之门!她好像从一座狭窄的独木桥通向了宽阔的大道。

再见了!恩师,大恩不言谢!请拭目以待!相信我!

如果说学有所成让小苹果兴奋外,那突然来临的爱情是否更该惊喜呢?一个小伙子相中了她,那是她同学,小伙儿长得人高马大,一表人才,只是双目失明。在小伙儿向她表白后,她犹豫之间想起父亲刻薄的话语:残废人,没人要,苹果的心又一次缩痛!如果再找个盲人,父亲他们知道了又有笑柄了。

小伙子似是看出了她的为难,:“苹果,我虽双目失明,家里也很穷外,其他我样样都行,

他的能力苹果怎能不清楚呢?苹果是很小心对待爱的,‘爱’这个字眼好像很遥远,很难受!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小伙子把苹果核几位同学请到他的家做客,到了他家后,用一贫如洗来形容他的家最恰当不过了。土坯子房里搭着简单的土炕,陈旧的几件家具落寞的摆放着。只是进了这简陋破旧的屋子后,苹果却感受到了如同春天般的温暖,两位老人的敦厚,善良,慈爱不是伪装出来的,苹果见过父母伪装的摸样。当小伙儿身系围裙,大刀阔斧的在砍一羊骨头时,苹果核同学被震撼了,那真是眼睛看不见吗?她不信,便偷偷在地上放了一张小板凳,结果差点绊倒小伙子,内疚之余又是多么惊喜!那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出自这样一位失明小伙的手中。他的为人处事在学校已是另人夸赞,如今这一手厨艺更令她佩服!

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她决心用她那只有光眼睛给他驱赶黑暗!而他也决定用他火热的心赋予她全部的爱!

学有所成,爱有所属,苹果并没因此洋洋得意,残而不废的决心始终不曾忘记。

他们北上去闯天下,正当有意立足于皇城根时,苹果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电话里父亲的声音不像往日那般刻板,严厉,多了一丝颤抖,这些年,苹果不曾让自己的声音在他们的耳边回荡,也不曾让自己的身影回绕在他们的眼前。她本是要老死不相往来的。但如今……电话里,父亲只是我,我,我的颤抖音,其他什么也没说,以往的气恼,愤恨全部涌上心头,“啪”的一声挂掉了店里的座机。

“怎么了”?小伙儿问,看到苹果愤恨的神色,他已明白几分,这世间能有什么令苹果愤恨的事情呢?唯有薄情的父亲!母爱已失去,父爱难求!想到这,小伙子不禁悄然落泪。心中暗自发誓,一定弥补苹果丢失的爱!小伙儿扶她轻轻坐下,递了杯热水,“是伯父吧”?他询问道,苹果嗯了一声,再不做声,“回个电话问下吧”。他坐在她身边温和的说。“没兴趣”,她仍是气恼声。“佛家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小伙儿劝着。“我不是佛”苹果气没懈。

“你最喜欢孟子的那篇古文”?小伙儿突然问道。“哦”?她有些奇怪,但还是说道:“我最喜欢他的《孟子。告子下》: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人性……”小伙儿拍掌而笑,“果然好记性。你知道吗?你还要感谢你的父亲呢”苹果皱眉,瞪眼,拳头飞向他。小伙一把接住拳头,笑道:“苹果,你想啊,如果没有你父亲那样,你能这样优秀吗?还不是和别的女孩样,温室的花儿一朵?”

这夜,苹果在宿舍里百转千回,小伙儿的话说得对,人生苦短,爱恨何须计较,自己常看佛书,却没理解其中含义,思虑许久,最终还是给大姐打了电话询问,才知道父亲得了脑血管病,瘫痪在床,瘫痪后,才体会到你眼睛不好的痛苦,于是才给她打电话。

血缘终究是浓于水的,善良的苹果一听到父亲瘫痪了,所有的恨意一股脑都抛了,《弟子规》的: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的古训闪现心头,苹果又一次做出了惊人的决定。

小伙子听说苹果做出回家的决定好后,也毅然放弃发展的机会,跟随苹果登上了北下的火车。

他们回到了久违了的家后,着实是被父亲的景象吓了一大跳的——瘦的火柴棍似的人躺在床上,头发稀疏,面色苍白,一侧上下肢体不听使唤的歪歪着。这是她不可一世的父亲吗?苹果有些不敢置信。苹果心酸了。走到父亲窗前轻喊了一声:“爸”,父亲似是不相信的睁大了无光泽的眼睛,嘴张了半天也合不上,苹果笑了,“我回来看你了”。父亲的落泪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是此时父亲的写照。继母也过来了,表情讪讪的,很是尴尬的样子,不敢看苹果,“妈,你辛苦了”一声真诚的问候送到继母的耳中,继母那颤抖的手紧紧握住了苹果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好半天,苹果拉了小伙子走过来,说“爸,我带回来了一位比我还要“残废”的男朋友,”父亲已是知道他凉薄的言语曾深刻伤害了她!悔恨之心无以言表!沉默了半会儿,“苹果,爸不如你们呀。”父亲又颤道:“小伙子,好好待她呀!”随后又是抽泣声,小伙儿温暖一笑“伯父,您的病就交给我们了,您一定会早日站起来的。”

一笑泯恩仇,父亲的病在我们的精心治疗下,终于能下地走路了,那柔和的面色上出现了一双有光芒的眼睛。小苹果也震撼了,原来爱的力量是多么的神奇啊!感谢你,亲爱的小伙!苹果默默的说。

学业有所成,还要有所就,苹果可以忘记曾经的恨意和伤害,但是并不曾忘记立下的誓言:一定要残而不废!她和小伙商量后决定不再漂泊,要创业,可;令她头疼的是没有创业资金,以前的那点积蓄都上学用了。这也是让她感到最自豪的一件个人壮举!尽管对父亲他们已经释怀,但绝不会向他们张口的。小伙也是把钱孝顺家里了。苹果也很理解:男人只有爱自己的父母,才会爱别人。两人正一筹莫展呢,忽然听到有关创业的新闻:这个新闻让两人点燃了希望之火。

苹果和小伙儿于第二天去当地残联了,在去的路上,她心里一直在打鼓:想象着领导是如何的拒绝他们,因他以前见过当官的父亲是如何绷着脸推走不想给办事的人的场面的,想到这,她不由的要打退堂鼓,小伙说,“别怕,那是咱们的娘家人”。

果然应了小伙的话,残联领导和办事的同志一点儿也不像我当年的父亲那样官气十足,而是非常和蔼,端茶倒水,真如回到了家里一样。当领导很认真的听完我们反映的困难后,毫不犹豫的立即拍板:“我们残联一定扶持你们!”

果不其然,残联同志办起事情来真的是雷厉风行。速度之快令苹果意想不到!

送来的创业金如及时雨一下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按摩店如愿以偿的开办起来了。随后,残联领导又专门参加了开业仪式,并送了按摩所需的物品。小伙羡慕的直感叹:“你们塞上江南有名,你们残联更好啊!”“傻瓜,以后这也是你的娘家呀”。苹果拍了拍他的头。“太好了!”小伙儿听到此话后雀跃欢呼。

随着小店红红火火的开起来,苹果和小伙儿也好事成双了。他们的‘娘家人自是不可缺少的贵客。满载着大家的祝福两人无比幸福!’尽管婚礼是办的很朴素的。

‘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苹果和爱人时时念叨着这几句话。也是在用行动证明着感恩党,!感恩政府!

在他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时,他们招收了很多的贫困盲人学生,为他们免除一切费用,解决了后顾之忧,使盲人学生安心学技术,有客人开玩笑:“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苹果和爱人说:“不怕,韩信用兵,多多益善。这样才能壮大我们的盲人按摩队伍。”

校长的话多年来总是回荡在我耳边:“我也是盲人,我深知她的痛苦!”所以,我和爱人始终秉着“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根本,全心全意的传授本领。并且毫无保留!

现今,一批批的盲生来了,又一批批的盲生自立门户去了,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苹果没有满足于现有的知识,她和yi许多盲人朋友们进修了本专业的大专课程,还要继续冲刺本科。也好了结当年没圆的大学之梦。

苹果和爱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扩大店面,用以解决更多层面的贫困人群就业问题,也想尽一份“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绵薄之力!

此时,苹果和爱人领着可爱的孩子漫步在红花翠柳中,一阵天空中忽然哗啦啦的下起了雨来。苹果那里还有燕窝雨的心念?如今党和政府的关怀已经占据了满心。早就悄悄喜欢起了绵绵的雨……

苹果啦着爱人,用手边接雨边吟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爱人边抱着孩子边教孩子朗诵陶行知的《自立歌》: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好汉。孩子也咿呀的学得津津有味,那天空的雨也像是被感动了。悄悄和太阳合作变成了一道绚丽的彩虹!

     西夏区残联 沈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