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
关于印发《银川市残联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1-12-16
   

各科室、中心: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会工作实际,制定了《银川市残联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银川市残联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11年12月12日

银川市残联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银党办发〔2011〕147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市残联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以加强和改进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为突破口,着力破除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残疾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创新和建立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打造残联文化,规范管理,加强服务,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办事效率,强化发展意识、忧患意识、首府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全面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为“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干部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工作落实,秉公用权、干净干事”上取得新突破,重点治理“平庸无为、懒惰无事、自由散漫、软弱无能、骄傲自满”等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参加范围

银川市残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

四、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营造勤廉高效、服务优良的政务环境

1、规范行政管理。清理规范市残联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行政征收事项,进行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办理流程。将残疾人证审批、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年审、残疾人保障金征收办理流程等内容全面公开,加强对县(市)区相关业务工作的指导。

责任领导:马德东、田文元

责任科室(中心):组联维权科、劳服中心

参与科室(中心):办公室

2、强化政务服务。完善银川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大厅功能,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实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一站式服务。在年审大厅增设残疾人工作咨询台,开展残疾人法律法规宣传、办事咨询等工作。进一步规范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年审及残疾人证审批,建立和完善未通过审批事项告知制,将审批未通过的原因、依据告知申请人。建立和实施审批“绿色通道”制度。积极推行残疾人证网上审批。健全首问负责、AB岗、限时办理、责任追究效能评估等制度,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理等,实现办事提速增效,服务创先争优。

责任领导:马德东、田文元

责任科室(中心):组联维权科、劳服中心

参与科室(中心):办公室

3.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把公开作为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的重要载体,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和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党务政务网络平台建设的意见》,修改完善市残联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公开效果和质量。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大力推进“阳光服务”,将残联重点工作、服务承诺、为残疾人办实事情况以及残疾人普遍关心、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信息及时、准确、全程、全面公开。对重大决策全过程和重要事项、评先评优、“三公”消费、人员招聘、残疾人专项资金划拨和康复辅助器具、招标配发等人、财、物运行情况按要求公开。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活动,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照《银川市市管单位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修改完善银川市残联党组、理事会议事规则,提高民主决策制度化水平。加强残联官方微博规范化管理,实行微薄“1小时有呼必应”制度。

责任领导:高银东

牵头科室(中心):办公室

责任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组联维权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4、深化效能建设。结合市委年度绩效考核、自治区残工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残疾人民生工程计划任务和公务员实绩考核,按照扁平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残联绩效考核制度,细化目标任务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强化责任追究,以周考评为基础,加大日常考核力度,深化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履职能力。

责任领导:高银东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参与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组联维权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5、改进干部作风。认真落实《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当行为问责办法》等系列问责制度,深入开展“庸懒散弱满”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加大对干部“心懒”、“嘴懒”、“身懒”现象的治理,制定相关制度,密切与基层残联及残疾人的联系,主动为残疾人服务,切实解决干部在残疾人工作中表面与内在、形式与内容、动机与效果缺乏统一的问题。

责任领导:高银东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参与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组联维权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二)营造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法制环境

1、推进依法行政。依据《银川市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修改完善《银川市扶助残疾人规定》。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依法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及征收,确保保障金征收足额入库。严格按照公布的办理程序和完成时限,依法开展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年审、残疾人证办理。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责任领导:马德东、田文元

责任科室(中心):劳服中心、组联维权科

参与科室(中心):办公室、康复科、教育就业科、康复中心

2、提高信访规范化水平。修改完善市残联信访工作制度及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做好残疾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引导残疾群众依法维权,妥善解决残疾人合理诉求,有效化解信访难题,信访件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率100%。认真执行《银川市信访首问责任制暂行规定》,强化信访首问负责制,提高信访一次办结率。认真执行《银川市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责任领导:田文元

责任科室(中心):组联维权科

参与科室(中心):办公室、康复科、教育就业科

3、全面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在全市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及其家属中深入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及措施,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及相关政策法规,增强全社会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制观念,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责任领导:田文元

责任科室(中心):组联维权科

参与科室(中心):办公室、康复科、教育就业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三)营造诚实守信、尊重规则的人文环境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及时学习、传达、贯彻好银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市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中开展法律法规和重合同、守信用教育,引导残疾人及残联干部职工切实增强遵纪守法、遵规守诺意识。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大力弘扬“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

责任领导:高银东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组联维权科、劳服中心

参与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康复中心

2、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制定市残联打造残联文化实施意见,以“机关工作规范化、业务工作系统化、后勤工作标准化、业余生活健康化”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巾帼文明岗、优秀公务员等创先争优活动,外树残联良好形象,内强残疾人工作者综合素质,使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意识明显增强,主动干事、激情干事氛围浓厚,有力支持各项工作的开展。

责任领导:高银东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组联维权科、康复中心

参与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劳服中心

(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加强诚信建设。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岗位诚信、个人诚信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定期公布残联各项服务承诺事项落实完成情况,对科室(中心)在残疾人工作中存在的服务承诺不兑现、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及干部职工个人失信行为,依据有关政策法规,予以惩戒处理。

责任领导:高银东

牵头科室(中心):组联维权科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康复科、教育就业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2、营造公平就业培训环境。充分发挥银川市残疾人人力资源市场、创展中心及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作用,为残疾人提供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服务,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条例》、《就业促进法》等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面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争取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残疾人稳定就业。

责任领导:马德东

责任科室(中心):教育就业科、劳服中心

参与科室(中心):组联维权科

3、改善康复服务环境。加强银川市残疾人康复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规范残疾人康复及托养服务。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康复指导服务。坚持“以残疾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健全完善残疾人康复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建立定期入户随访制度,细化工作指标和考核标准,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提升康复服务质量。

责任领导:田文元

责任科室(中心):康复科、康复中心

参与科室(中心):办公室

4、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再次创建全市政风行风免评单位为目标,深入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制定完善《市残联科以上干部定期下基层结对联系工作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与基层残联、服务对象和残疾人代表的联系,定期向其通报残疾人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抓好政风行风在线、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第三方测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想方设法解决残疾人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银川市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损害群众利益行为问责办法》,实现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的结合。

责任领导:高银东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组联维权科

参与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五)营造公正民主、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1、科学选人用人,强化任用监督。紧紧围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目标,坚持选人用人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干部以德为先,严格履行选人用人程序,真正把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坚决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效促进选人用人满意度的不断提高。坚决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从干部任职的目的、效果和目标等方面加大对干部任用后的监督考核力度,科以上干部每季度向残联党组、理事会述职,汇报思想、学习、工作、廉政及遵纪守法情况,重点检查工作实绩及团结协作情况。

责任领导:高银东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参与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组联维权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2、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廉政学习宣传及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查源补漏,防患于未然;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规定,从严查处“三不”案件(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强烈)。

责任领导:高银东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参与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组联维权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3、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活动。认真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纪律规定,严厉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以铁的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领导:高银东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参与科室(中心):康复科、教育就业科、组联维权科、康复中心、劳服中心

五、方法步骤

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

及时组织召开动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全市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市残联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起草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层层发动群众,统一思想认识,全员参与活动,周密组织实施。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1年12月中旬至2012年3月31日)

将内部自查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个人自查(12月中旬—2月28日)。在个人自查的基础上,召开由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点评会,采取个人提、领导点、群众评的方式,逐人汇报、点评,自查情况和点评情况要有记录。

单位自查(3月1日—3月31日)。在召开班子和干部职工民主评议会的基础上,通过服务对象评议、第三方评议等方式,广泛征求上级部门、下级单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别是服务对象的建议和意见,各科室(中心)要深入查找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自查自纠的同时,市残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查找到的问题和征求到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报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以适当方式公开。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2年4月1日至7月31日)

梳理问题(4月1日—4月15日)。针对自查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各科室(中心)要按照思想、作风、服务、执法、制度建设等方面,建档归类,逐条梳理,并从党风政风的高度深刻剖析原因,认真研究提出整改解决的措施。整改的重点:一是制度方面,清理改正不适当,取消不适宜的,保留、明确管用的,修改和制定优化发展环境的相关政策措施;二是工作规范化方面,要着力解决工作职责不明确、流程不规范、效率不高等问题,切实提高执行力;三是党风政风方面,着力改正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制定个人整改方案(4月15日—4月30日)。根据自查和评议情况,制定个人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在科室(中心)及残联公示栏进行公示。召开整改评议会,逐人评议。重点评议个人对存在问题认识是否到位、整改措施实不实、个人承诺是否符合实际和标准、有无敷衍应付的情况等。

制定单位整改方案(5月1日—5月31日)。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建议,各科室(中心)要制定相应整改方案,由市残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市残联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重点、完成时限及责任领导、承办人,报市残联活动领导小组审议后,召开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参加的整改措施民主评议会,听取意见。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整改方案,公开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将市残联及“一把手”整改方案报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参加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的整改点评会。

检查具体任务完成情况和建立长效机制(6月1日—7月31日)。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梳理,检查落实情况。着力解决发展环境政策和职能范围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机制体制,建立长效机制,为优化环境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四)巩固成果阶段(2012年8月1日至9月30日)

市残联领导小组对各科室(中心)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严格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推动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并对活动中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科室(中心)予以表彰奖励。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2012年度绩效考评、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2012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理事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实施方案》抓好工作任务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各科室(中心)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结合各自职责,认真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及措施,抓好责任分工的落实。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接受群众监督。

(二)注重实际效果。以发现问题为突破口,已解决问题为重点,着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一是坚持结合实际的原则,将活动与改善残疾人民生,全面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能敷衍、走过场。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目标,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考核标准。二是坚持多元参与的原则,动员广大残疾群众和残疾人工作者参与,积极为优化发展环境建言献策,帮助查找制约和影响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原则,要把开展此项活动与创先争优、效能建设、行风评议等有机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有序推进。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活动,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加大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报刊、银川残联网、官方微博、信息简报等载体,大力宣传残疾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广泛宣传活动中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扩大影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要敢于面对、不遮不掩,认真整改,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四)强化督查问责。紧扣征求意见准不准、建章立制有没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转变作风是不是到位、群众满意度测评是不是真实等关键点,督查问效,确保质量。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采取走访调研、集中检查、明查暗访、经验交流、情况通报、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有效推动活动开展。对检查中发现的工作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态度恶劣、执法不公等破坏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或公开曝光。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调查核实,采取直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及时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影响发展环境的各种行为,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对责任人采取信访约谈、诫勉谈话、待岗学习、调离岗位、免职降职降级等措施给予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