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及各部、中心主要职责
2023-03-03

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维护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平等的公民权利,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二)开展残疾人维权工作,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义务,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三)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四)开展和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维权、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五)协助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规划,发挥综合、协调、咨询、服务作用,对有关领域的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

(六)承担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七)开展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工作,活跃残疾人文化生活,管理和指导各类残疾人群众组织,培养残疾人工作者。

(八)根据残联干部双重管理的原则,协助县(市)区党委做好残联领导班子建设工作。

(九)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会组织,对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辅助性就业机构、托养机构进行业务指导。

(十)组织、引导、支持残疾人创业和创业培训工作。

(十一)开展本部门行政流程再造相关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残联交办的其他事项。


各部、中心主要职责

一、机关各部主要职责

(一)综合事务部(银川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负责内外联系,综合协调机关工作,负责会议的组织及议定事项的督办;负责信息、统计、文秘、档案管理、资产管理、机要、保密、安全保卫、后勤管理和机关行政事务;组织起草有关规划、政策和重要文件报告;管理事业经费、国有资产和机关行政经费;管理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工资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开展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调查;承担银川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委员会秘书处和宁夏银川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日常工作;完成党组理事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组联维权部

负责残疾人组织的自身建设;协助县(市)区党委做好残联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指导县(市)区残联工作;负责残联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联络、教育、培养、表彰残疾人;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组织志愿者助残活动;协助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残疾人维权工作;配合有关方面对残疾人保障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指导和管理残疾人的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和服务协调工作;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协助处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残疾人的议案、提案;指导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日常工作;完成党组理事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教育就业部

协同有关部门拟定并实施残疾人教育计划,加大扶持力度,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劳动就业政策,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抓好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辅助性就业等工作;巩固和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残疾人产业项目;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指导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化运行;完成党组理事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康复部

组织拟订并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指导、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工作;组织开展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协调和促进残疾人康复技术资源共享;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残疾人康复和各类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工作;开展残疾人康复专项统计;开展康复学术交流,培训康复人才,总结推广残疾人康复先进工作经验;完成党组理事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宣传文化部

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文化工作计划;负责有关发展、保障残疾人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协调有关部门为残疾人提供特需读物和精神文化产品;组织开展各类残疾人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指导协调主管的残疾人文化机构工作;完成党组理事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一)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开展残疾人视力、听力、语言、精神、智力、肢体、脑瘫等残疾医疗康复和功能训练;负责残疾人用品用具、康复器材供应及服务工作;提供保健按摩服务;开展残疾人教育、心理健康及基本职业技能培训;为残疾人提供各种康复咨询服务,宣传普及康复知识,开展残疾预防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残疾人康复工作,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承担市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银川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开展残疾人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能力评估、职业心理咨询、职业指导、职业康复训练和跟踪回访;在市残联指导下,协调做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管理工作;为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享受政策、安置残疾人就业提供服务,为盲人按摩机构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组织开展残疾人劳动力资源和社会用人单位用工需求调查,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发布残疾人求职信息和用人单位用工信息,帮助残疾人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组织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残疾人就业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为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开展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康复劳动提供服务并进行技术指导。为农村残疾人从事种(养)植业、手工业和其他式的生产劳动,提供信息、技术、培训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残疾人劳动争议,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承担市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